2019年12月份親子信箱(K2) 應否舉辦生日會?

嬰幼兒在一至兩歲的階段,家長不宜為嬰幼兒作太大型的慶祝活動或帶他們到這類的場合,因為嬰幼兒在三歲之前未必能夠懂得、明白及適應大型生日會對他們的衝擊和意義,所以盡管為他們舉辦一個繽紛的生日會也不一定能給嬰幼兒一個美好的回憶。假如生日會是在幼兒三歲之後舉行的話,則會對他們產生很多好處,由於他們需要同時面對不同的人,不但為他們提供了社交的刺激,也讓幼兒有機會增進認知理解。

家長可以透過邀請孩子的同學朋友一起慶祝生日會,讓他們有機會向朋友介紹自己的家居環境,從而刺激他們的社交及語言的發展。家長也應鼓勵幼兒在家中舉行生日會,並鼓勵他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玩具,培養他樂於與別人分享的心態,因為他們能在一個自己熟悉的環境下招呼朋友和與別人交往。雖然在家中舉行生日會會令家長增添清潔的壓力,但這樣對幼兒的心理發展有正面影響,更容易明白如何擔當主人家的感覺。

另外家長可以注意的是不要因為幼兒慶祝生日便盡量遷就他們,做成幼兒「想要便要」的情況。例如在生日禮物方面,家長可以提供他喜好的食物或玩具,若他們有特定的愛好,就不要只買幼兒喜愛的東西,否則他們更沉迷於某些玩具或物品;家長可以買一些消耗性及不能獨享的東西作為禮物,除此之外,送一些有紀念價值的物品都有長遠的意義。

最後,如有機會的話可讓幼兒多些參與別人的生日會,無論是相近年齡或老人家的也可以,嘗試做配角而不是做主角,學習當客人的角色,應有不同的行為表現,家長還可以教導他學習送禮給朋友時,應該考慮甚麼因素,如價錢、對方喜好或會使用的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