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份親子信箱(K1)學習排隊的教育

排隊是守紀律表現的一種,學習排隊不但可以培養孩子守規矩的好習慣, 更能訓練他們的耐性。一方面對孩子個人成長有好處,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他們的未來發展,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奠下鞏固的根基。

教導孩子排隊,家長先要觀察他們能否願意穩定地站立在原地上,還是會東歪西倒、搖搖擺擺的。假如孩子未能自願站立或站立太久,家長可以為他們數數如1-10或1-20引導及鼓勵他們忍耐排隊。家長亦可帶孩子出外觀看別人排隊的情況,再拍攝一些排隊的生活照片,讓他們從視覺上明白及記憶排隊的意識及在甚麼情況下進行,逐步建立對排隊概念的認知理解。

下一步就是進行實習,家長或其他家庭成員可在家中與孩子一起練習排隊,以輕鬆遊戲方式要求他們輪流站立在不同位置,有時前、有時後、有時在中間,站立排隊的時間由幾秒開始,然後逐漸增加排隊的時間,以及提高他們對排隊行為表現的要求。例如初期可以容許孩子的手腳仍有活動,然後才要求他們安靜耐心地排隊等候,也可使用計時器協助他們瞭解自己的進度,欣賞他們的耐心等候,不著急,孩子便會漸漸養成良好的排隊習慣。

家長亦可以讓孩子參加提升情緒商數 (EQ) 的課程,培養他們有良好守規的能力,避免經常東張西望或因排隊時間長而亂發脾氣,以減低他們在排隊時打擾其他同學的機會。